你是不是又在吃

岁月嫉隽永如仇

我们仨(番外:廊坊初雪记事簿)

 

(哥嫂爱情故事终于往前推到了最开始的地方,故事联系比较紧密,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回顾之前的几篇,很长,要细心看。)


一、便利店里有什么


00.

便利商店里,谁也买不到,我们最想要的东西。



01.

李希侃再一次感觉到旁边有人在悄悄打量自己的时候,终于没忍住转过头去和那个人的目光撞了个正着。只是那个男孩并没有回应他示好的微笑,而是楞了一下就立刻把头转向了另一边,就像一个上课开小差被老师当场抓包的小孩,带着一点心虚和局促。


他好奇怪。李希侃心想。


第一期录制自我介绍的时候到后半程李希侃已经昏昏欲睡了,所以他只是大概记得这个长相和身高都很出挑的男生是从他们口中的大公司来的,听别人叫他“毕文珺”。之后因为不是分在一组练习所以并没有什么接触,倒不如李希侃和他们公司的黄新淳走得更近。


“你说雯珺啊,他就那样,跟不熟的人总是摆个臭脸,但其实人很好啦。”后来李希侃没忍住跟同组的黄新淳打听,“大概是看你可爱吧,所以才多看两眼咯。”黄新淳说完不在意地摆摆手就跑开了。留下李希侃皱着眉头小声嘟囔:“我哪里可爱了?”

 


02.

跨年也没能被放出厂,大家都是一片怨声载道,只有李希侃一个人满不在乎地蹲在便利店的货架旁挑挑拣拣。


“诶,居然真的有啊!”李希侃满心欢喜地拿起一包花花绿绿的贺卡,本来没报多大希望的来看看,没想到这个他们唯一能光顾的便利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李希侃?”一个熟悉的声音从对面传来,李希侃抬起头,发现是戴着口罩出来买东西的毕雯珺。


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稍微熟络一点了,但是每次李希侃去隔壁寝室串门的时候毕雯珺都还是不冷不热地在一旁看着他们闹,偶尔才会插一句话。李希侃曾经还私底下悄悄跟和毕雯珺同公司的老乡弟弟吐槽过:“什么嘛,你们公司那个毕雯珺,比范丞丞还难搞,他姐不会又是哪个大咖吧?”


黄明昊不满地打断他:“哎哎哎,温州哥哥,范丞丞哪里难搞?你说这话有点毒啊。”


对,范丞丞不难搞,可毕雯珺确实难搞,整天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让人望而却步,真是浪费了这么帅的脸。所以这会儿毕雯珺主动叫自己的名字,语气里还透着一丝雀跃,着实让李希侃诧异了一下。


“你在找啥呢?”毕雯珺朝着一口东北口音,总是让人觉得有点反差萌。


李希侃晃了晃手里的一叠卡片,说:“呐,新年贺卡,等下我也给你写一张吧!”他冲着毕雯珺笑得见牙不见眼,乐不可支。


毕雯珺倒是皱了皱眉,似乎是觉得这个男孩子真的挺可爱的,没点头也没拒绝。

 


03.

然后不知怎的,两个人就开始越走越近,有时候黄新淳也会抱怨两个人怎么又没叫他就消失不见。后来时间长了,黄新淳也不问了,就好像他们从一开始关系就这么亲近。


“你为什么现在变这么啰嗦?”李希侃坐在床上盯着一旁喋喋不休的毕雯珺,仿佛刚认识那会儿那个高冷得不行的人根本不是他。


“有吗?”毕雯珺一边把便利店的袋子塞给李希侃一边回答,“赶紧把这个贴上,看你那狐狸腿儿都肿成猪蹄了。”


李希侃看了看怀里的塑料袋,里面是几包膏药贴,专治跌打扭伤。


“便利店连这也有?太神奇了吧!”李希侃难以置信地看着毕雯珺,白天练习时扭伤的脚踝好像突然没那么痛了。


大概是嫌李希侃絮絮叨叨,磨磨蹭蹭,毕雯珺不耐烦地接过膏药贴自顾自地伸手去够李希侃被窝里的脚踝。“哎呀,冰!你的手冰死啦!”没想到李希侃立刻吱哇乱叫了起来。


“啊行行行,”毕雯珺只好妥协地抽出手,想了想对着手心呵了两口气,“现在不冰了吧?别乱动啊,我来看看这玩意儿咋弄。”


李希侃看着低头认真摆弄自己脚踝的毕雯珺,心里有一股暖流流过,只是他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那个不解风情的人就自顾自地说道:“你可得快点好,不能拖了我们队的后腿你知道吗?”


哦。

 

 

04.

后来,毕雯珺还在那个神奇便利店里买到过各种各样的药。


那天,李希侃吃饭吃到一半突然脸色发白地冲了出去,最后,毕雯珺在洗衣房的角落找到了他,毕雯珺什么也没说,只是紧挨着他蹲下,握住了他的手。


李希侃扯着嘴角对他摇头,说:“我没事,就是有点恶心。”

 

说完,就吐了他一身。

 

毕雯珺吓坏了,没顾得上自己的衣服,他不停地抚摸着李希侃单薄的后背,想让他好受一点,他甚至分不清李希侃脸上混在一起的泪水和汗水。

 

他背他回的宿舍,李希侃突然莫名其妙的发起了烧,毕雯珺几乎是飞奔着冲进了那个小小的便利店,然后不抱希望地跟店员问道:“有药吗,胃药和退烧药。”

 

所以人生哪怕就是明知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也不要放弃对吗,因为说不定对面的人就会回答:“你好,有的。”

 

喂李希侃吃过药之后他就昏昏沉沉地睡下了,毕雯珺这才松了口气,换了件衣服赶去下午的声乐课,只是上到一半,他还是忍不住又跑回了宿舍。

 

毕雯珺钻进李希侃的被子,他看到他在梦里皱起了眉头,就连他枕边的小猫好像也失去了魔法,没能帮他赶走梦里的巨兽。


毕雯珺想起昨晚,他们两个也是这样共枕而眠,他想起李希侃半梦半醒之间对他说:“其实我也很想回家,可是我回不去。”

 

毕雯珺心疼李希侃,是因为有些时候看到他就会想起自己弟弟,他知道他经历了太多,失去了太多,越是往他心里走得更深,就越是发现他的苦。可又不全是,比起不希望自己弟弟有同样的经历,毕雯珺更多的是希望李希侃忘掉过去,他是那么聪明快乐的,招人喜爱的小孩,如果那个神奇的便利店可以买到一个家,毕雯珺一定会毫不犹豫的买下来送给他。

 

可惜,再神奇的便利店,也只是个便利店而已,不是吗?

 


05.

离开大厂前的最后一天,毕雯珺独自去了一趟便利店,他把这个一眼就能扫完的小店又重新好好地看了一遍,然后他发现,这一次,是真的买不到他想要的东西了。

 


06.

“便利商店里,谁也买不到我们最想要的东西,只握在喜欢的人手上。”

 





二、失火天堂



00.

为什么看清以后,我们还是非要妄想在人间建天堂。



01.

好像是从刚进这个地方不久,闹鬼的传闻就在练习生之间不胫而走,一个消息在传播过程中不断分裂畸变,直到后来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触了霉头,好多人都开始声称自己见鬼了。


一开始是某个练习生告诉大家,他在进厂的那天,无意间看到一个人在楼上盯着他们,把聚在一起讲鬼故事的大家都吓得魂飞魄散,然后从那天开始,不断的有人被鬼压床,事态愈演愈烈。



02.

“诶,听说雯珺他们那间宿舍里有人养小鬼,刚刚被选管叫去问话了!”黄新淳正在李希侃床边神秘兮兮地跟他分享着刚刚听来的八卦,而后者还没来得及开口,门就被推开了,正说着毕雯珺他就来了,脸上还是没什么表情,站在门口盯着黄新淳和李希侃。


“毕雯珺你神经啊?”回过神来已经被关在门外的黄新淳回过神来一头雾水,“不会真的被下降头了吧?”


房间内李希侃也被毕雯珺没来由的一句“你有笔吗?”问得莫名其妙。


直到毕雯珺晃了晃手里的卡片,那是李希侃白天给他的元旦贺卡,他说:“名字,你写错了。”


那天晚上毕雯珺身上薄荷味洗衣粉的味道,带着一点凌冽和疏离,却又温柔包容。


他拿着笔在贺卡的“文”字上添了几笔,他没看李希侃,说:“还要下一场雨,才是毕雯珺。”


这句话连同那天夜里毕雯珺的睫毛被台灯投射出来的阴影,都让李希侃记了好久,灯光下他侧脸线条英朗,眉目舒展,眼下有什么东西似乎在跳动,李希侃屏息凝视,才发现是他的泪痣。


直到后来,一切都结束了,他也有了新的开始之后的某一天,在赶通告的深夜机场里,当着粉丝众目睽睽之下,他突然就鼻子一酸,眼泪就流了下来。

他心想:“毕雯珺,都下了好多场雨了你也没来,我是不是真的失去你了?”

 


03

关于毕雯珺的室友养小鬼的事,李希侃没再问,毕雯珺也没提起,虽然那之后大家都心照不宣的疏远了他的室友,只有毕雯珺不为所动,好像不知道一样,进进出出一如往常。


你看,这个人就是这样呢。


声乐老师今天又骂他了,她说:“毕雯珺,你唱歌到底能不能有点感情?你是木头吗?”


你看,这就是毕雯珺。


直到他们关系变得更亲近之后,李希侃才觉得,不是的,毕雯珺也是一个爱憎分明,喜欢喋喋不休的人,也许他只是慢热一点吧。



04

隔壁寝室又闹鬼了。


一声“郑锐彬——”划破了漫长黑夜,隔壁的小孩疯狂地拽着郑锐彬的袖子指着衣柜门,“它刚刚就那样‘砰’的一下自己关上了!”他话音刚落,陈立农从旁边冲出来,念叨着:“我受不了了,厕所的水龙头总是自己打开,我不住了!”

一时之间,大厂里的氛围被搞得人心惶惶。


那天晚上,郑锐彬被隔壁寝室的人强行拖走,留下李希侃一个人不满地嘟囔:“我也只剩下一个人了啊,我也会害怕啊……”


可是李希侃一直以来总是表现出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谁会在意到他的感受呢?


答案显而易见是那个抱着枕头穿着睡衣现在门口的毕雯珺。


“听说那个鬼专吃温州人,我来看看你。”


李希侃又好气又好笑地看着他理直气壮地爬上自己的床,心里不断地吐槽,这个人的玩笑真的一点也不好笑。

 

那天晚上关灯之后,他们两个人挤在上铺的小床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你怎么总带着这个戒指?”毕雯珺说完没等李希侃反应过来就从他食指上取下了那颗黑色的戒指,拿在自己手里把玩。说来也怪,之前李希侃自己想要取下来都得费不少的劲,也不知道为什么毕雯珺能取得这么轻松。


李希侃没看他,只是盯着天花板,答道:“这是我妈走之前送我的,除了这个,她什么都没留下。”

 

夜里,借着遗漏进来的月光,毕雯珺看到他的眼睛有一瞬间跳动着光亮,然后又瞬间黯淡下来。

 

“她丢下你一走了之,你恨过她吗?”


“怎么会,是我让她走的……因为我爸打她,”李希侃说起这些事的时候语气很平静,就像在说一个和自己毫不相干的故事,“我不能容忍的只有这一件事,那种生活对她来说,一定是地狱吧。至于我,不过是一个不该存在的存在,我不能因为自己而让她失去人生,我不能这么自私。”

 

“毕雯珺,有时候我真的好羡慕你们,甚至会嫉妒,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为什么就不能多我一个呢?小时候我总是觉得是不是我不够好,我不如别人家的孩子,我问了自己20年,还是没有答案。”

 

那天晚上,李希侃聊完天就平静地睡了,而他旁边的毕雯珺确实彻夜难眠。


从小到大,毕雯珺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普普通通的人,没经历过什么奇遇人生,也没体会过什么痛彻心扉,直到李希侃让他明白,原来有些自己根本不以为然的,心安理得的,却是别人遥不可及的。


他们总是说毕雯珺很“佛”,无欲无求,不争不抢,是因为毕雯珺觉得这些东西好像都没那么重要,可是久而久之,他发现自己好像不知道什么是重要的了,他找不到了。来到这里的100个人,大家心照不宣,又各怀鬼胎,有人为了出道可以不择手段,也有人只是身价百亿的贵公子来丰富人生经历,可是自己呢?


自己为什么来到这里?毕雯珺好像无法回答了。

 

也许是为了遇见李希侃吧,毕雯珺总觉得跟他在一起的时候自己有些地方不一样,但又说不清到底哪里不一样。直到那场火悄无声息地燃烧起来,就连同毕雯珺的心乱如麻,也一起被熊熊烈火燃烧殆尽,剩下了那些,他不愿承认的,却又必须面对的事实。

 


05.

被毕雯珺一把拽起来就逃也似的拉开门冲出去时,李希侃根本没有任何意识,等到室外的冷风吹来一个哆嗦,他才彻底清醒过来,隔壁宿舍失火了。


透过二楼窗户看去,猩红的火舌还在跳动,伴随着滚滚浓烟吐出,不知道过了多久,上去的工作人员手里灭火器换了好几波,那骇人的红色才慢慢消失不见。后来李希侃去看过那间屋子,一片废墟,一切都化为灰烬,洁白的墙变得漆黑,像黑夜般化不开。


那天夜里所有人都现在寒风中议论纷纷,他们说:“我早就说这个地方不干净,这下好了,桃木剑也压不住,小弟咱们不玩儿了,收拾收拾赶紧撤。”


这时李希侃下意识的低头,才发现毕雯珺紧紧地攥着自己的手,李希侃能感觉到他的手心里都是汗,还在微微地颤抖着,因为那间宿舍和他们只有一墙之隔,李希侃睡觉向来雷打不动,如果不是毕雯珺发现得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后来毕雯珺问李希侃:“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李希侃说:“因为我欠你一条命。”


毕雯珺笑着说:“不都说狐狸有九条命吗?”


李希侃想了想,答:“那我就欠你九条。”



06.

庆幸的是,那天那间宿舍的人都回公司去了,没有人受伤,可是失火的原因却让人觉得荒唐不堪。



“他很讨厌那些粉丝送信的,他觉得不值钱,就是一堆废纸,所以出门之前他把那些信都在房间里烧掉了,谁知道那火还没有彻底熄掉他们就匆匆忙忙地出门了。”



听到这个理由后李希侃突然食不下咽,他呆坐在一旁许久,站起来把餐盘里剩的一大半饭菜都倒进了垃圾桶,忍着胃里阵阵翻涌,躲进了洗衣房。


毕雯珺跟进来的时候李希侃躲在角落,手撑着下巴看夕阳,他没回头,但却猜到是谁来了,他说:“雯珺你看,夕阳是不是谁对着天空放的火呢?”


毕雯珺只是又默默地抓住了他的手,没有回答。


那一天,他们对于自己正在做的事,都好好上了一课,人就是有高低贵贱,善恶之分,李希侃不愿意自己变得那样不堪,他也不愿意毕雯珺变得那样。那天晚上等到室友睡了,李希侃悄悄借着手机微弱的光亮从床底下拖出一个大纸箱,里面全是他的粉丝给他送的礼物,有暖宝宝,有小狐狸,也有很多长长的信件,他一直都把它们视若珍宝,小心翼翼地收着,他想起自己收到第一封粉丝的信时,那种雀跃和幸福,那种感觉他一辈子都忘不掉。


就像那团跳跃的火苗,也许,爱被辜负的时候,也会把人吞噬吧。



07.

后来李希侃再也不关心大厂闹鬼的传言,他也根本不在乎是真是假了。


因为他已经亲眼看到了比鬼更可怕的东西。


他觉得自己错了,错在妄想能在人间建天堂。

 




三、初雪记事簿



00.

一张照片,半句再见。



01.

毕雯珺是在他们搬新家的时候发现李希侃遗落下的日记本的,那个白色的本子他很眼熟,是两年前进大厂时节目组发给每一个人的日记本,他自己那个在大厂的时候就没怎么用过,后来更是不知所踪,他没想到李希侃还一直留着,而且还写了大半本。



02.

“2017年12月25日

今天是圣诞节,节目组没放假,认识了新朋友,昨天晚上没再做恶梦了,很开心。”



03.

“2017年12月27日

今天有人打架了,打得很凶,原因我也不知道,只是觉得好可惜,他们应该会被退赛吧,为什同一个公司来的却刀剑相向呢?


我站在旁边看热闹的时候差点被误伤,幸好毕雯珺把我拉开了,虽然跟他不太熟,但总觉得他想跟我做朋友,也许是我自作多情吧,可是他真的好呆,也不爱说话,经常一个人待着,看起来不好亲近的样子。”


毕雯珺发现“雯”字上的“雨”很明显是之后再用笔添上去的,一连后面好几篇都是。



04.

“2018年1月1日

李希侃,新年快乐!


又过了一年,这一年来发生了好多,我相信18年会变得更好吧,给关系好的朋友们都写了贺卡,希望大家都能出道。


这一年也收获了很多,第一次收到粉丝送来的礼物的时候老实说真的很开心,我很珍惜这段经历,甚至如履薄冰想要把它珍藏,虽然我也清楚,她们也许并不会陪我走很久,但我依旧感恩,原来这世界上有人爱我。


这一年还收获了朋友,他们都说新淳跟我很像,的确,我们兴趣爱好共同话题都很相似,他是第一个跟我说话的人,他总是很照顾我,他从来不生气,总是笑眯眯的。


温州弟弟很可爱,很喜欢撒娇,但其实我知道,他内心住着一个四十岁的老男人,他有些早熟,似乎缺失了同龄人该有的天真烂漫,也不知是好是坏。前天晚上他钻进我的被子里,抱着我哭了,他说因为想家,我摸着他的头发好一会儿,却也没想出来怎么安慰。


因为我没有家。


不过也有尴尬的事,原来毕雯珺是个这么女孩子气的名字,卡片上写错了人家的名字,感觉有点对不起他。


可是仔细想想多一场雨其实也不错,毕竟他还是个挺温柔的人呀。说起他,应该是个很特别的人吧,虽然刚来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他冷着脸不说话,但他对我还是挺好的,有时候一言不发跑来我们宿舍玩悠悠球,玩完就走,虽然有点奇怪,但有趣的灵魂毕竟难得不是吗?而且,他总是给我付便利店的钱,下次要找个机会还给他才行。


新的一年,要继续长大,变成更优秀的大人,李希侃,你要坚强。


就算你身边空无一人。”



05

“2018年1月7日

今天廊坊下雪了。这是今年的初雪,下得很大。


雯珺问我:‘你们南方人看到雪不应该特别激动吗?’


我想了想说:‘嗯,那你要陪我出去看雪吗?’


后来我们一起堆了一个狐狸雪人,想了想我还是没跟他说,我很小就离家去了韩国,那里每年都下大雪。


其实雯珺是个很好的朋友,他不是木头,他也会嬉笑怒骂,有时候他很体贴关心人,他只是不善于表达,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全都体会到了。”



06.

“2018年2月10日

我害怕的事情,不会因为我的害怕而容情一秒,它还是如期而至了。


今天,第一次有人离开,我的队友也走了好几个。而一种前所未有的恐惧开始从我心里蔓延出来,昨天晚上又做梦了,梦到我妈回来了,然后又走了,梦里她对我说:‘李希侃,你一直都是没人要的小孩,谁都不会爱你的。’


我是不是真的不够好,才会总是被抛弃?被前公司抛弃也是因为我不够格成为一名偶像吗?如果这次再不能出道,我是不是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可是粉丝们对我很好,送来好多信和东西,他们说我是最好的,可是,可是……


第一次真实地感到了残酷,我很害怕离开,我也很害怕朋友们离开,不知道明天,新淳,昊昊,还会不会在我身边。


还有雯珺,他病得很重,我好害怕,因为我希望他能留下来,说不清为什么,只要他在,我就很安心。”



 

07.

“2018年2月15日 春节 

时间好快,又是一年春节。我记得去年春节,我一个人在韩国过的,今年还是没能回去,给我爸妈打了电话,很努力的说话了,还是没能超过五分钟。


昨天除夕夜,雯珺拉着我去天台看烟花,我们还在神奇的便利店里买到了仙女棒,他好像总是能看穿我的心思,我藏好的所有自卑和痛楚,好像都在他面前一览无余。


我很害怕别人窥探我,除了他。他总是默默地,一言不发,却为我做了很多,我都看在眼里,他真的是一个很棒的朋友,或许以后他的婚礼,我也能去参加吗?他应该会娶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吧,生一个漂亮的孩子,然后我会祝福他,永远希望他过得比我好。


他带我放烟花,还给我看他弟弟的照片,他说:‘我觉得我弟弟应该会很喜欢你吧,不为什么,就是一种感觉。’我们躲在天台的墙角,紧紧依偎,互相取暖。


我问:‘那你呢?’


幸好,被天空突如其来的烟花绽放的声音盖过去了。


我听见楼下,大家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他们大喊着‘新年快乐’,突然觉得年轻真好,就过着这样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不用去想出道,也不用去想淘汰,明天的忧愁,等到来了再说吧。


今天,张pd给我们发了红包,这是我有记忆以来为数不多的几次拿到压岁钱,跟他认真道谢之后转身发现毕雯珺正双手插兜的靠在墙上笑我,‘南方人,过年吃不吃饺子啊?’他这样问我。”



08.

“2018年2月20日

最近胃病犯了,也有可能是训练太紧张,总是吃了吐,好难受。


雯珺给我买了好多巧克力,虽然我很开心,但我还是骗了他,其实我一点都吃不下。


害怕,害怕,害怕,明明每天都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了,可我却还总是彻夜难眠。”



09.

“2018年3月1日

直到现在,我们好像才彻底明白这场大逃杀的意义,它是真实且残酷的,每一个人都在争分夺秒,却还是必须被淘汰,又有人走了,刚开始100个人每天闹哄哄的,现在居然只剩下了35个,我甚至觉得我脚下踩着无数个夭折的梦想的尸体,这就是真实,鲜血淋漓的真实。”


宿舍也变得空空荡荡,少了很多烟火气。那些鬼故事越传越离奇,只有我从来没遇到过,一定是我床头的小猫在我睡着的时候守护了我,把那些不好的都赶走了。


不过雯珺倒真的像是被下了降头,哪里怪怪的,可我又说不上来。他们公司那个丁泽仁神神叨叨,自称有阴阳眼,能看见奇奇怪怪的东西,他上次一走进我宿舍就问我:‘你们难道没发现,你们寝室有一团黑气吗?’从那之后,雯珺就开始天天往我们宿舍跑,他一口咬定我害怕,其实我真的没有……


可他非要这么说,那我就勉强害怕一下吧。


 

10.

“2018年3月5日


我错了,我以为人间有天堂。


鬼有什么可怕的,我看到了人心。


那场火好像就是在警醒在场的所有人,作为偶像,在镜头面前打着梦想的名号大言不惭,却一转身就把粉丝的心意脚踏凌辱,做着有悖自己身份的事情,我们总是贪心,什么都想要,却什么都不想给与。


那团火终究会吞噬所有人。


它一直在我心里从没被扑灭过,因为它也烧到了我。


我不知道,我现在的状态,是不是也算偶像失格呢?


我心虚了。”

 


11.

“2018年3月8号 小年

本来是北方的小年夜,大家应该一团和气地坐在一起吃顿饭,可是两个小朋友打破了这场来之不易的和睦。


两个小朋友打架了,因为从来都是自己队里被宠着的小孩,因为一些小事谁也不肯让步,最后一言不合就打了起来。其中一个,是毕雯珺同公司的弟弟。


毕雯珺过来领人的时候背难得挺直了,一贯的面无表情,小孩看到他来了,以为有了撑腰的,叫嚣着:‘来啊,怕你啊,你们才四个人,我们有七个!’另外一个不甘示弱:‘来就来,我凡哥一个打你们5个!’让人觉得有点幼稚可笑,又有点可爱。


最后两个都被提溜着各回各家了,毕雯珺看了我一眼,说:‘你咋老是喜欢围观人家打架,以后少凑这种热闹!’


真把自己当哥哥了?我又不归你管。哼,不凑就不凑。”


 

12.

“2018年3月14日 白色情人节

今天我和毕雯珺去了五趟便利店,却破天荒的什么都没买。


因为这个万能的小店好像已经找不到我们想要买的东西了。


明天,又有人要离开,如果可以,我愿意替他走。”

 


13.

“2018年3月15日

新淳走了。


我应该哭得很难看吧?


擦身而过的时候发现他也在哭。


好痛苦,好难熬,好想逃,好后悔,我宁愿一开始我根本没来这个比赛。


这种痛苦要什么时候才能停止呢?原来我一点都不勇敢,我已经做好了退缩的准备。”

 


14.

“2018年3月18日


一切都在失控,我不停的质问自己,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我给不出回答。


我应该远离毕雯珺的,可是我做不到。他钻进我的被子里时我总是心猿意马,或许他只是想让我好受点,可我却不能告诉他,这样会让我更难过。


毕雯珺多好啊,他真的太好了,他正直善良又温柔体贴,他单纯直白又爱憎分明,就是因为他太好了,所以才让我总是在深夜里无声流泪,因为他这么好,却不会属于我。


恶梦还是不断,梦里他们总是对我说,李希侃,你不过是没有人要的小孩,没有人会爱你,你不配爱别人。”


 

15.

“2018年4月1日

今天是愚人节,我对毕雯珺说了一句谎话。


我说,我不会想你的。


还有5天,一切都结束了,我现在只希望他离我越远越好,就算我很痛,可这一切也终究要结束。”

 

16.

“2018年4月6日

我鼓起勇气才给了他最后一个拥抱,我咬紧牙关才没把眼泪滴在他的肩膀。


我最讨厌的词语就是‘一步之遥’,哪怕只有一步,那就是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哪怕早就知道结果,却还是替他心如刀绞般的痛。


最后我们留下的只有唯一一张合照,我把照片撕成两半给了他,还有半句‘再见’没来得及说出口,只能看着他被工作人员匆匆带走的背影。


四个月的限定童话,最后也潦草收场。


再见了,这里的一切,再见了,毕雯珺,限定的期限终究会到来,如果可以,我宁愿不在你面前哭得这么狼狈,我希望你记住的都是我第一次对你笑的样子。

 

再见了,毕雯珺,这次不会再写错了,这场雨下完,你就会去到属于你一个人的,更美好的未来。”

 


17.

“2018年10月10日


本来以为不会再在这个本子上写日记了,没想到今天录节目时遇到了曾经在大厂里的哥哥。


半年时间,真的太快了,我还没来得及停下来休息一下。


晚上收工之后他请我去喝了一杯,然后聊起了他和那个谁。


那时候在大厂,他们都很照顾我,是很温柔的哥哥,他们两个是一起来的队友,他们一直有羡煞旁人的默契。


比赛结束那天,他们一起从后台离开的身影我至今还记得,我曾经一度以为他们会一直在一起,做最好的搭档,是那种可以把自己的后背放心交给彼此的队友,可是今天,再次听到的,却是他们彻底分开的消息。


我很不解,我追问为什么,他却笑得一脸轻松地说:‘希侃,这一行从来就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再好的关系在资源面前都会一点点变质,人心也是有保质期的。我从来不否认我们曾经真的是最好的兄弟,一起住,一起训练,一起比赛,可就因为我们是人啊,有血有肉的人,是复杂又多面,功利且善变的成年人,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是鲜活的,不是吗。’

 


我想,他说得很对,只是最后酒过三巡,他还是背过身去,擦掉了眼泪。

 


那你呢?半年不见,只能从别人口中得知你的消息,好多次想给你发微信,却怕看到那个刺眼的红色感叹号,那我会多心碎啊?我还是没能忘掉你,因为我也是一个鲜活的人。”

 


18.

日记本翻到写着字的最后一篇。


“祝你生日快乐,你现在应该在剧组里跟大家一起庆生吧,昨天路过地铁站,看到了你的生日应援灯牌,挺好的,我真为你感到开心。


你知道吗,今天我去了游乐场,坐了我以前一直不敢坐的过山车上,风刮在我脸上的时候有点痛,人倒过来的时候我睁开了眼睛,发现灯红酒绿的世界都变成了天空,一切都在失控,下来之后我控制不住自己哭了,我很伤心,很害怕。


可正是因为我的害怕来自于我发现自己不再害怕,正是因为在那一瞬间我惊觉,已经没有比失去你更让我恐惧的事了。”


 

然后戛然而止。



日期,是2018年11月21日。

 

 




四、不为什么而下的雪



“亲爱的希侃:


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看到,搬家时不小心发现了你的日记本,所以我决定在这本日记的最后给你写一封回信。


我不是故意看了你的日记,但它让我想起了几年前的好多事,想起了我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说话,第一次登台表演,这些记忆我都历历在目,你不知道的是,在我们分开之后,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每天都做同一个梦,梦里是你第一次转过头来对我笑,然后我就醒了,醒来发现眼角总是湿的。


你知道的,我也说不出什么好听的话,这些年唯一没变的,也就是我对你表达爱意还是这么的笨拙。


我知道,你善良敏感,也缺乏安全感,所以这些年我总是每天跟你说‘我爱你’,并不是因为我是一个无趣的木头,是因为我知道这三个字比一切冠冕堂皇的情话对你来说都有用,我希望你知道,我每天都更爱你多一点,我希望你在我身边是快乐的,撒野的,肆无忌惮的。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三年,我们终于搬进了属于自己的家,家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你用心添置的,看到你这么开心,我不禁也跟着雀跃起来。


这种感觉好奇妙,对吗?我们有自己的家了。我们终于披荆斩棘,排除万难走到了一起,从谈恋爱到过日子,这三年里我们经历了好多好多,我们有太多幸福美好的回忆,我们也争吵过,甚至要分开,但最后还是没有放弃这段平凡人的爱情,我们彻彻底底了解了对方所有的缺点,但还是选择了包容,磨合。


谢谢你,希侃,我知道我没那么好,我有时候不解风情,呆板无趣,有时候腹黑又记仇,执拗起来连仙女都会被气得跳脚,有时候你性子很急,我又总是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总惹你生气,但尽管这样,你还是接受了我,连同着我的一千八百种坏毛病。


谢谢你,在抚顺大猫无家可归的时候收留了他,就像你的日记里很多我曾经都不知道的事,其实你也有很多不知道的事。


我21岁生日那天,终于要到了半天的假期,我横跨了半个北京城,从东边跑到西边,在你家楼下的角落里坐了一宿,看着你卧室的灯亮起来又关了,直到天亮了,我才离开。


去年我们有过一次最大的争吵,差一点我就失去了你,现在想想很后怕,幸好都过去了。希望以后我们都更加努力地在一起生活,以后再遇到争吵和矛盾,我也会更成熟地面对,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当大人,总有些不熟悉的地方,就相互原谅吧,毕竟,还有这么多年的房贷要还。


还有一件事,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也许我们的家里还可以多一个可爱的人类幼崽,虽然有时候很皮,喜欢把玩具丢得到处都是,经常偷偷吃糖和冰淇淋,在商场看到想要的赛车时有概率出发撒泼打滚技能,但总的来说,还算是一个聪明可爱,温柔暖心的小男孩,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他是我弟弟,当然了,我是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希侃,谢谢你为我做的一切,谢谢你出现来爱我。我猜人生就是不断地和过去告别,我从来不在乎外界对我的褒奖和评价,从始至终我都还是那个我。


我在乎的,只有和你看的第一场雪,因为从那天之后我发现,我前20年的人生里看过的雪,都只是雪。


你的,雯珺。”


评论(46)

热度(88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