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又在吃

岁月嫉隽永如仇

【毕侃】我们仨


我们仨

(一个很生活化的故事,两个大孩子陪一个小孩子慢慢长大。)




00.

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
 ——杨绛《我们仨》
 





01.


小毕搬进来那天下午,北京刚刚下过一场雨。



李希侃一拉开门正对上小毕崽子充满怨念和敌意的眼神,还是熟悉的西瓜皮发型,比上次高了一点,双手攥着书包带子,一句话也不说。

“干哈呢站门口不进去?”停好车提着行李箱跟上来的毕雯珺的声音从楼道传来。

李希侃倚着门框似笑非笑,“又见面啦啊,这次可是到我的地盘儿了。”声音不大,只有小毕一个人听到了。

“哼!”小毕冲着李希侃恶狠狠地哼了一声,还是那熟悉的语气。李希侃知道,他的潜台词是,我才不怕你。身后的毕雯珺摸了一把小毕的头,“不许没礼貌啊,刚刚不是说好了要叫人的吗,来快进来换鞋。”毕雯珺低下头的时候余光瞥见了旁边摆着一双新的儿童拖鞋,还印着幼稚的卡通图案,正好是小毕的尺码。突然心里软了一下,没察觉地笑了,他嘴硬心软的希侃,总是心思细腻地照顾他忽略的所有细节。

毕雯珺接过小毕脱下的书包,呵!现在小学生的书包还真沉,难怪他妈总是担心小毕长不高。“你希侃哥哥给你买的!”毕雯珺凑在小毕旁边用气声对他说道。早就转身进厨房的李希侃并没听见,而小毕似乎也并不领情,冷着一张脸,还是只“哼”了一声,“丑死了”。
 




饭桌上的气氛让木头如毕雯珺也体会到了不自在,李希侃倒是自顾自吃得开心,而小毕却还是偶尔抬头,双眼对他发出死亡射线。
 
毕雯珺和李希侃在一起的第三年,爸妈以北京教育资源更好为理由,把弟弟送到了两个人的家里。最初毕雯珺小心翼翼地试探,没想到换来的是李希侃大度的接受,他说可以啊我无所谓的,但你确定他愿意吗?
 
事实证明李希侃说对了,年仅9岁的小毕同学在家一哭二闹三上吊,全身心拒绝这道晴天霹雳般的消息。他短暂的人生活到今天,突然理解了语文课本里的“噩耗传来”。
 



自从遇上了李希侃就没好事。
 
小毕讨厌李希侃。确切地说,他恨死李希侃了。






 
02.


小毕和李希侃第一次见面是在去年,李希侃第一次跟着毕雯珺回家。而在那之前,小毕在视频电话里发出堪比他亲哥的c2高音尖叫,涕泗横流地叫道:“毕雯珺!你这个大骗子!我不要他来我家,你敢把他带来我就把你的悠悠球全扔出去,把你们都关在门外!啊!”说着在地上打起了滚,那架势几头牛都拉不住,他妈边心疼又边忍不住笑,咱家今天不用拖地了。
 
毕雯珺比他弟大了十岁多,他还记得那时候他上初一,忘了怎么得知的消息,请了一下午假,赶紧骑着自行车就往医院飞奔。那是毕雯珺第一次见到这么小的婴儿,躺在育婴室里插着导管,皱皱巴巴的,说实话不怎么好看。但那也是毕雯珺第一次这么真实的感受到生命的伟大,以及他要成为这个小鬼的哥哥了,似乎从那一天开始,毕雯珺就意识到他与这世界多了一个羁绊,他甚至会无意识地开始想要变得更好。
 
要成为让弟弟仰视着的男人。这样的人生信条莫名其妙地开始支配着毕雯珺,要成为一个有担当的,顶天立地的男人。扪心自问,除了李希侃的眼泪,毕雯珺这一辈子也没怕过什么。还有鬼。
 
所以毕雯珺做到了,从皱皱巴巴的小毕慢慢长成和自己眉眼有几分相似的小奶娃,颤颤巍巍地学走路,咿咿呀呀地会说话,再到上了小学。可以说小毕是在毕雯珺脚边长大的,每天等着哥哥放学回家,屁颠屁颠地去抱住哥哥大腿,“多多,多多”地叫着,可招人喜欢了。
 
人家都说“七八九,嫌死狗”,在小毕还不知道李希侃的存在之前,毕雯珺是不信这句话的。街坊邻居每天茶余饭后最爱聊的就是他们哥俩,说你看看他们家那两儿子,模样长得真俊啊,又有礼貌又听话!
这样的场景持续到小毕发飙那天,整栋小区楼都听见了他的尖叫哭喊,持续了整整一个小时。那之后也没人再对毕妈妈露出艳羡的眼光了,果然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呵,隔壁大妈暗自腹诽。
 





03.


说回李希侃跟着毕雯珺回家。最终毕雯珺还是把他带回去了,他在电话里对他亲弟说,“你现在就去我房间,那柜子里的球,你看哪个顺眼想砸哪个砸哪个。”那天,就因为这样,小毕的哭声才变得更响亮了。
 


李希侃第一次见到小毕,拉开门映入眼前的西瓜皮发型就把他逗乐了,一个没绷住,“噗”地笑出了声。本来就一腔怒火的小毕看到眼前这个抢走自己东西的“狐狸精”更是气不打一处来,恶狠狠地“哼”了一声,“砰”的又把门关上了,摔得震天响,毕雯珺觉得楼道里的墙灰都在往下掉。
 


直到后来的某天,李希侃蹲下来摸了摸小毕的头发,他说:“你觉得我抢了你的东西,所以讨厌我,可是你哥不是个东西啊,感情是不能用度量衡来算的。”那时候他们的关系已经变得比较亲近了,可是懵懵懂懂的小毕听着李希侃的话,觉得说得有道理,又觉得哪里怪怪的。
 
“我知道我哥不是东西,可我还是不开心嘛。”小毕瘪了瘪嘴,到底是哪里怪怪的呢?
 
一旁默默听着他们对话的毕雯珺深呼吸了一口气,说:“行,都知道我不是东西了,您二位祖宗赶紧地走吧,要下雨了。”


tbc.

评论(32)

热度(1693)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