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又在吃

岁月嫉隽永如仇

【毕侃】我们仨(番外:偷故事的人)



(整个故事第一次公开第三人视角,时间线是哥嫂爱情故事之前,也许在别人的眼里这个故事有另外一面。关于这个“我”是谁,上一篇已经提到过了,整个故事是串联起来的,之后还会解锁更多时间线。)



偷故事的人


00.


“请用三个词形容你自己。”

“勇敢,果断,没有弱点。”

 




01.


故事要从2018年的夏天说起了。

 

我和毕雯珺的采访约在偶像练习生结束半年后。

第一天见面,在离北京很偏远的汾阳。

 

“这背后得是谁在捧啊?她杜华不能吧?这资源隔壁二线流量都没撕得下来,可真有本事。”他们嘻嘻哈哈地谈论过,带着一些暧昧不清的神色,说完把剩了半根的烟摁在烟灰缸里,那个小小的光点就这么一下熄灭了。

 

难解吗?难解。当实力和资源匹配不上的时候,人们总是会往见不得光的暗处想,然而暗处有什么?无人知晓。

 

“人啊,总得断了些不切实际的念想,艺人尤甚。”

一个前同事发来的微信让我想了很久,或许她也偷过故事,或许她没有。

 

在见到毕雯珺之前,我听说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但是真是假,谁也无法分辨。

 



02.

 

之后我和那男孩在一起待了三天,见过了他很多样子。

他待人谦逊有礼,讨得所有工作人员和导演的欢心,而私下时却很喜欢沉默,一个人静静地发呆。不能否认,这是一个很英俊的男孩,他眉目舒朗,英气逼人,不笑的时候很冷,不熟悉的人都像被拒之千里。但是他的眼睛很沉重,里面似乎装满了太多话,酿成一杯陈年美酒,历久弥新,灌满了眼眶就快要呼之欲出,却没有人可以倾诉,也或许是他不愿意分享。


可那一年,他才二十出头。

 

第一天见面在酒店里,刚刚做4个专访的他看起来很累,没有多话,默默地点了一根烟。我坐在一旁看了很久,看着他抽了两口,直到剩下的全部燃尽。

 

直到我说:“祝贺你啊,听说你们的巡演很成功。”

他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一脸苦笑,没有说话,只是点头。

 

沉默是被推门而入的执行打破的,她看起来很生气,门被狠狠甩开,发出了巨大的声响。

 

“毕雯珺,你听不懂我说话吗!刚刚为什么又要在媒体面前乱说话?”她走到毕雯珺面前大声质问,“什么叫你不想要?这个电影别人挤得头破血流都攀不上,你对着镜头轻描淡写一句你不想要?你知不知道这次发布会来了多少家媒体平台?你是不是有病?”

 

毕雯珺把燃尽的烟摁摁在烟灰缸里,那个小小的光点就这么一下熄灭了。

“有病的是你们。”说完,那男孩站起身来夺门而去。



 

03.


那天晚上,他的执行在我面前失声痛哭。

“我做不了一个好经纪人,对吗?”那女孩满脸泪痕地抱着我,“我们都只是希望他越来越好,可是他却什么都不想要。”

 

她说:“或许我该像你一样,去做点自己喜欢的事。”

我说:“我们认识这么久了,有些事我不说你也知道,都是这样过来的。”

 

“雯珺是个多好的人啊,以前大家都争着想来带他,因为他听话,别人是让干嘛就干嘛,只有他,不然干嘛就能不干嘛。

“或许,是我们错了,如果当初没有把他送进那个比赛,会不会更好?

“我是看着他一路走来,从韩国到北京,他吃了那么多苦,付出了这么多代价,怎么可以因为一点小小的事就被毁掉?

“粉丝平时再怎么骂我都没关系,我们做了这么多,都是发自内心的想他好。我们错了吗?”

 

和毕雯珺见面的第一天,我想起了很多以前的事。想起以前那个和毕雯珺一起从大厂里出来的阳光开朗的小男孩,最后崩溃、自残,遍体鳞伤。我也问过自己,我错了吗?

是我们错了吗?是毕雯珺错了吗?

 

是不是人生不管怎么选择,都是在犯错。



 

04.


第二天的电影发布会热闹非凡,对于这部冲顶国际电影节大奖的文艺片,大家都在翘首以待,有人在等着它生,更有人在等着它死。

 

毕雯珺的化妆间在3楼,有一面落地窗刚好能看见下面堵得水泄不通的粉丝。她们举着毕雯珺的手幅和灯牌,给他做了好多漂亮的花篮和花墙,各家媒体路过时都会拍一遍,声势浩大,人声鼎沸。

 

“嚯!雯珺,你的这些粉丝一大清早就来等着了,也真够辛苦的,结束了去打个招呼吧。”进来串门的导演指着窗外说完就离开了。

 

而毕雯珺却像没听见似的,站在窗边定定地看了几眼,然后面无表情地拉上了窗帘,就好像这是一场跟他毫无关系的闹剧,冷漠得让人不安,和我以前在屏幕上见过的,对着粉丝泣不成声的他,判若两人。短短几个月,一个人就能彻底改变吗?

我就站在他身后,那一瞬间,我突然有点想哭。

 

正在这时,敲门进来的人让大家都蒙了。

“雯珺,好久不见了!我是今天的代班主持,特地来采访你呢!”

 

我假装没听见背后的宣传不太开心地小声问道:“陆定昊怎么来了?”

执行经纪也语气慌张,“我怎么知道,根本没打过招呼!”

 

毕雯珺看起来倒是挺开心,笑着和陆定昊寒暄了两句,然后是象征性的问了几个官方问题,工作人员见状也就随他们去了。

 

“最后一个问题,既然这部电影叫《最爱》,那么你觉得如果不在乎舆论,忘掉一切,你的最爱是谁?”

 

一瞬间,突然安静了。先反应过来的宣传刚想开口打断,毕雯珺就先笑着说:“……是悠悠球。”

 

就在大家以为采访会相安无事地结束时,陆定昊却说:“你现在前途大好,也不要忘了我们这群大厂的兄弟啊,你知道吗,我们最近在录一个新节目,我和李希侃一起……”

 

话音刚落,我旁边的宣传猛地站了起来,手上的杯子没放稳,摔到地上发出尖锐的声响,是易碎品四分五裂的声音,脆弱,那是美好事物被摧毁的艺术感。

 

她们言辞激烈地争执,赶人,要求删掉视频,毕雯珺刚刚见到老朋友的笑容也凝固在空气里,现场一片混乱,仿佛有人把这个房间调成了慢动作,我作为旁观者,只能面无表情地看着。

 

我甚至分不清这是一出悲剧还是喜剧,或者只是,一地鸡毛。

 



05.


那天发布会很圆满,晚上的庆功宴毕雯珺喝吐了两次。

 

凌晨3点,司机好不容易把他扛上车,幸好他酒品还算还不错,其间只是闭着眼睛喃喃自语着一些醉话,一开始唯一听清楚的只有三个字。

 

对不起。

 

后来听得真切些了,他说,李希侃,对不起。

 

汾阳的夏天很热,就算到了后半夜,但是比起首都的灯红酒绿,车水马龙,它是质朴而安静的。这是导演的家乡,他的每一部电影每一个故事都发生在这里,《最爱》里,毕雯珺演的是男主角的少年时代,他为了保护心爱的人锒铛入狱,20年后他重新回到家乡,寻找故人,才发现一切都在他想象之外的发生着飞速的变化,物是人非。

 

后来他似乎清醒了一些,车窗被摇下来,带着些许凉意的风争先恐后的灌了进来。他靠着车窗看着外面,还是一言不发,只是眉头皱起了一个“川”字。

 

看着窗外飞快倒退的夜色,突然一股无力感油然而生,我们都像是一颗颗微不足道的尘埃,吹一口气来,就散了,也像一只只飘在大海上的小舟,一阵浪打来,就翻了,每个人都孤立无援,光鲜如我旁边的毕雯珺也不例外。这些年来我见过了太多,每个艺人和身后的团队都在拼命地向上爬,因为稍不努力,他们就会消失不见,不管你是谁。这个圈子多少人挤破头了想进来,可是只有进来了的人才知道,人前显贵的代价到底有多大。

 

坐在副驾驶的执行经纪昏昏欲睡,毕雯珺靠着车窗没有看我,他说:“姐姐,我记得你。”

 

“那个小朋友他还好吗?”

 

“他不好。从大厂出来开始,抑郁症越来越严重,到最后开始用指甲抓自己的手臂,用头去撞墙。他不好。”

 

“所以你离职了,你放弃他了?”

 

“我不可能……我不可能因为他,耽误我自己。”

 

人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呢?当我们变成自己最讨厌的大人。



 

06.


第三天。我们回到了北京。

 

风暴来临前毫无预兆。

 

怎么发生的我都不记得了,印象中只有毕雯珺歇斯底里的怒吼,他们争吵,尖叫,毫无保留。

 

他们说,毕雯珺你认清自己,你算什么东西?你不过就是一个商品,高看你一眼你都要感恩戴德,我们对你还不够吗?为你让你断了那些乱七八糟的念想,花了这么多钱,给了你这么多资源,你为什么不识好歹,你可以大红大紫,为什么非要毁了自己?

 

说了太多我不记得,只记得毕雯珺最后说的话。

 

“对,我不过就是一个商品,我每天醒过来的时候都在问自己我是谁,我谁都是,就是不是毕雯珺。

“我接受了你们给的一切,我放弃了你们不要的一切,我不过就是一个躯壳,他们喜欢的从来就不是我。

“微博文案、采访、连日记都是宣传帮我写好,每个一举一动都是你们开会讨论的结果,我说的每一句话都不是发自内心,我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什么也不是。

“你们让我做偶像,当歌手,演电影,去陪投资方喝酒,我都可以,可是你们只叫我不去爱一个人,却没教我怎么不爱。

“我是什么呢?当初在大厂,有人一把火烧掉所有粉丝送的信,那时候我根本不能理解,我觉得他辜负了别人,还有人在背后骂队友不堪入耳,我也觉得他不够光明磊落,有人背着粉丝谈恋爱,我觉得他不配做偶像,可是我呢?

“我也辜负了人,我也只敢躲在暗处,我又配做什么偶像呢?

“好不容易放假回家,约了好久没见的兄弟吃饭,结果我一进去发现他居然带了我根本不认识的粉丝。

“他们都说我变了,我是变了,我变成了一个挑不出毛病的偶像,但我变得不像毕雯珺了。

“他们爱的从来就不是我。”

 

07.

最后一天。

 

“可以开始了吗?”

“可以。”

“灯光OK吗,刺不刺眼?”

“不会。”

 

“好的,第一个问题,你觉得从比赛到现在,自己变了吗?”

“当然了,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我觉得自己变得更成熟,更专业了。”

“那你觉得成熟主要体现在哪里?”

“……对于不必要的事,不听不说不看不想,不闻不问。”

 

“第一次尝试演电影,还是跟国际大导合作,会紧张吗?”

“肯定会,首先是这位导演非常优秀,真的非常荣幸能跟他合作,在汾阳剧组的一个月里跟着前辈们学习了很多,感觉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这段时间的相处,你觉得导演是个怎样的人?”

“首先是一个很亲切的长辈,一开始我很拘谨,他会经常过来安慰我,给我说戏,我记得当时有个摄像大哥说我戏不好,他就安慰我说,没关系慢慢来,现在不是胶片时代了,咱们想拍几条就拍几条。”

 

“谈谈电影本身,你觉得它最吸引你的是什么呢?”

“第一个一定是女主角吧,这也是我对导演非常佩服的一点,大家都知道这么多年了,导演的女主角从没换过人,一直都是他的爱人,当然她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演员。这样互相成就的爱情,真是令人羡慕。

“其次是这个故事本身,一开始不太能理解剧情,到后来多读了几遍剧本,发现这是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的一段路程。我记得曾经,在比赛的时候,有个朋友对我说过这位导演的一句台词,‘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终究是要分开的’,所以其实这个故事,也算是他上一部作品的延续吧。”

 

“说到比赛,你还会想起曾经比赛时候的事吗?”

“会,每次巡演的舞台上,彩带落下来的时候我都会抬头去看,像极了那时候廊坊初雪的雪花。”

 

“所以,你会想他们吗?”

“还好吧,毕竟大家都很忙。”

 

“你觉得你和这个电影里饰演的角色有相似之处吗?”

“也许吧,其实应该说,我希望能成为像他那样的人。”

 

“最后一个问题,请用三个词形容你自己。”

“……

“勇敢,果断,没有弱点。”



 

“毕雯珺你知道吗,说起勇敢,你不如他。

“其实来见你之前我见过他,好多次。

“那个男孩状态越来越不好的时候,只有他来看他了。他真的,是个很善良的人吧。他看到弟弟手上的血痕,抱着他哭了很久,后来他跟我说,因为他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我想他一定也是个吃了很多苦才长大的小孩吧。

“可是他好勇敢,他这么直白的面对人生和爱情,至少他在陆定昊问他同样的问题时,说出了你的名字。

 

“面对自己真的很难,不是吗?我之所以离职,也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做不了一个好经纪人,如果我能更好一点,弟弟也许就不会变成这样了吧。

“雯珺,你们多年轻啊。”

 



08.

 

在那之后我们再也没见过面。

一个月后专访登刊,我在稿件最后的人物结语处引用了《自白书》中的一段话。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自于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痛恨自己的深情。我以为人生的意义在于四处游荡流亡,其实只是掩饰至今没有找到愿意驻足的地方。”

 

我不知道毕雯珺是否看到了那篇成稿,是否看到了那段话,当我再次听到关于他的消息时,是他和公司不欢而散,解约出走。

 

而在那之后,我们都像被卷进了时间的洪流,各自努力地生活着,再无交集。那次访谈就像是我们冗长人生中的一粒尘埃,很快就都被遗忘了,你看,人有什么记忆,还不如北京的冬天,大雪每年都记得来一趟。

 

09.


今年的初雪是20年来最早的一场,来到北方这么些年,我也没能习惯像他们一样不打伞,任雪花白了少年头。

走进地铁站时,那张久违却熟悉的脸跃然出现在我眼前,灯箱广告牌上的他帅气依旧,眉眼如初。

上面写着:“毕雯珺21岁生日快乐,我们等你。”

 

真好,年轻的爱总是炙热又直白。看来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吧。

在拥挤的车厢里看着飞速倒退的车窗上映出了自己的脸,失神已久,我想我欠他一个道歉。

 

因为我隐瞒了我和毕雯珺的第一次见面。

那时候我刚接手那个男孩,他被淘汰离厂那天刚好也是初雪,我去到门口接他时,和两个身影擦肩而过,他们轻盈灵动,笑声爽朗,就好像是在烟花三月策马同游的少年。

 

只是他们不知道,雪不过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场雪。

 

 

 

10.

“现在,我再问你一遍最后一个问题,用三个词形容你自己。”

 

“勇敢,果断,没有弱点。

 



“都不是我。”




番外《偷故事的人》end.

评论(30)

热度(7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